室外寬頻無線技術一流創新企業Ubiquiti Networks公司今天發佈了一項名為AirMax的顛覆性全球室外寬頻無線技術。
利用這項技術,在室外可達到150+ Mbps的真實TCP/IP速度。該技術包括先進的無線電硬體設計、電信級基地台MIMO天線,以及功能強大、可確保數公里鏈路上的速度及網路擴展性的TDMA協定。最重要的是,AirMax解決方案的性價比優勢將從經濟學層面重新定義全球各地戶外寬頻無線網路的部署。

     AirMax TDMA協定的設計兼顧了速度和擴展性的要求。從過去的一般情況來看,性價比最高的免執照頻段戶外無線電解決方案一直都以802.11或WiFi標準為基礎。雖然這些解決方案在小規模部署時能產生不錯的效果,但隨著更多客戶的加入,其性能通常會以指數級下降,造成網路衝突和資料重傳。Ubiquiti的AirMax技術採用經硬體加速的TDMA協定解決了這些問題。該協定中含有一個智慧輪詢協調程式(smart polling coordinator),具有智慧調度和本地VOIP資料封包監測功能。這樣一來,網路就能擴大到每座基地台支援數百位客戶的規模,同時還能保持低延遲、高吞吐能力和不受干擾的語音品質。

    連同這套新一代TDMA協定的實施,Ubiquiti公司還推出了MIMO天線技術產品組合,該組合具備電信級性能,以及通常只在最高品質行動電話基地台天線中才有的優異的回波損耗、交叉極化隔離度(cross-pol isolation)、增益、電調下傾角度和束寬特性。這些天線產品經過實地測試,能夠達到其設計目標,確保網路同時使用AirMax協定和2x2 MIMO無線電AirMax硬體時有更佳的吞吐量性能。
Ubiquiti公司還推出了多款採用AirMax技術的無線電產品,可提供一些強大而靈活的部署選項。名為Rocket的基地台平台由802.11n協定的2x2戶外設備組成,該設備堅固耐用、功率高、工作溫度範圍寬,能夠隨時與Ubiquiti的任何一款AirMax天線搭配使用。在基地台產品方面,Ubiquiti公司發佈了受市場熱捧的NanoStation新一代版本。這款稱為NanoStation M的新產品是一部小巧的2x2 MIMO室內/室外用戶端設備(CPE),具有150+ Mbps TCP/IP吞吐能力,其有效連接距離最高可達15公里。此外,Ubiquiti公司還提供了靈活的Bullet M無線電解決方案,該方案能夠隨時與任何室外天線搭配使用,從而覆蓋30公里以上的鏈路距離和超過100Mbps TCP/IP的吞吐量。
業務開發副總裁Ben Moore表示:「我們把AirMax看作一種能實現WiMax標準各項承諾的技術。雖然WiMax標準包含了AirMax技術的諸多性能優勢,但它沒有達到全球市場所需的成本點,無法讓室外網路部署變為有吸引力的投資對象。透過AirMax技術,我們採取了完全不同的開發策略。我們不是從性能要求入手,而是先著重於實現嚴格的成本目標,把它當作首要任務來完成。然後,我們又花了幾年時間逐步把重點轉移到性能要求上,但仍然要保證不違背我們的嚴格成本目標。任務異常艱巨,但最終成果卻是業界首創。最重要的是,利用AirMax技術,能夠以低於市場現有類似解決方案的成本來部署能容納300多個用戶、吞吐量超過100Mbps的多磁區基地台。」